延快乐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走到哪里都是流浪。

A Vava Inouva - Idir

音乐随身听:

【世界音乐】Idir - A Vava Inouva

有这样纯净质朴的摇篮曲陪伴,你还会睡不着吗?IDIR以帕帕尔语演唱的阿尔及利亚民谣,娓娓诉说,带来无限的幸福、宁静与抚慰。

Idir(原名Hamid Cheriet),阿尔及利亚土著民谣诗人歌手,Berber(柏柏尔)文化复兴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从70年代就成为柏柏尔人的文化大使,用富有情感的嗓音和诗一样的语言,把柏柏尔人的文化传统向世界传播。

这首仅有人声和吉他伴奏的柏柏尔民间歌曲在阿尔及利亚是广受歌迷喜爱的歌曲,中文译名为“亲爱的小爸爸”。此曲最早出现在Idir1976年发行的首张同名专辑,伴唱者为女歌手Mila,据说是他的姐姐。歌曲大获成功,被翻成了7种语言,成为阿尔及利亚卡比利亚地区赢得国际声誉的一首歌。1999年与 Karen Matheson合作的版本收录于《Identités》。

《A vava inouva》(我的小父亲)

idir's a vava inouva in berber

tsxilek lliyin tabburt,
a vava inouva, a vava inouva
tchcen tchcen tizzebgatin im, a yelli ghriba

uggadegh lwahch lghaba
a vava inouva
uggadegh ula d'nekkini ,a yelli ghriba

amghar yetstsel degur bernus
di tesga la yezzizzin
mmis yetshabbir i lqut
ussan degw qerrus tezzin (bis)

tislit deffir uzzetta
tessalay tijebeddin
arrach zzind i temghart
as n tesgher tiqdimin

tsxilek lliyin tabburt,
a vava inouva, a vava inouva
tchcen tchcen tizzebgatin im, a yelli ghriba

uggadegh lwahch lghaba
a vava inouva
uggadegh ula d'nekkini ,a yelli ghriba

adfel yessud tibbura
tuggi kecments ihlulen
tajmaat tetsargu tafsut
aggur d'yitran hegben (bis)
ma d'aqegmur n tasaft
idegger akkin idenyen
mmlalend akw at wexxam
it machahuts ad sslen

tsxilek lliyin tabburt,
a vava inouva, a vava inouva
tchcen tchcen tizzebgatin im, a yelli ghriba

uggadegh lwahch lghaba
a vava inouva
uggadegh ula d'nekkini ,a yelli ghriba

(中文歌词)

哦,给我开开门吧
小爸爸,我亲爱的小爸爸
摇一摇你的手镯吧,丽芭我的闺女

我害怕引来丛林里的怪兽
小爸爸,我亲爱的小爸爸
我跟你一样害怕,丽芭我的闺女

毛发半饰的老祖父
就在我们的屋旁取暖
温饱的问题,令他的儿孙整日忧烦
每日的生计,总是在他的脑海里萦绕不去

毛发半饰的老祖父
就在我们的屋旁取暖
温饱的问题,令他的儿孙整日忧烦
每日的生计,总是在他的脑海里萦绕不去

而他的儿媳就坐在织布机后边
不断整理着凌乱的纺线
孩子们围绕在祖母的身旁
听她讲述来自远古的传说

而他的儿媳就坐在织布机后边
不断整理着凌乱的纺线
孩子们围绕在祖母的身旁
听她讲述来自远古的传说

哦,给我开开门吧
小爸爸,我亲爱的小爸爸
摇一摇你的手镯吧,丽芭我的闺女

我害怕引来丛林里的怪兽
小爸爸,我亲爱的小爸爸
我跟你一样害怕,丽芭我的闺女

积雪覆盖了一道道门廊
食罐里装满了冬天的食粮
在月光朦胧,星光黯淡的黑夜里
男人们梦想着春天美丽的时光

积雪覆盖了一道道门廊
食罐里装满了冬天的食粮
在月光朦胧,星光黯淡的黑夜里
男人们梦想着春天美丽的时光

绿色的橡木堆满空地
在屋旁熊熊燃烧的篝火边上
所有的家庭成员共聚一堂
一起倾听 那些令人惊叹的神话故事

绿色的橡木堆满空地
在屋旁熊熊燃烧的篝火边上
所有的家庭成员共聚一堂
一起倾听 那些令人惊叹的神话故事

哦,给我开开门吧
小爸爸,我亲爱的小爸爸
摇一摇你的手镯吧,丽芭我的闺女

我害怕引来丛林里的怪兽
小爸爸,我亲爱的小爸爸
我跟你一样害怕,丽芭我的闺女


评论
热度 ( 80 )

© 延快乐 | Powered by LOFTER